【月經來,腰好痠!吳明珠:2藥膳補腎比捶打法更有效!】 | 華人健康網

女性經期腰痠背痛怎麼辦?中醫師指出,不少女性在月經來潮前後常會伴有腰痠背痛的感覺,於是多採用捶打腰背來緩解腰背痠痛。事實上,這種做法幫助不大,且弊多於利,建議可採熱敷或食用藥膳,藉由食療緩解症狀。
126095.jpg
中醫師吳明珠指出,腰痠背痛不是病,但卻很難根治。而許多女性在經期或多或少都有腰痠背痛的現象,這多是因為體弱、肝腎不足、寒氣鬱積所致。嚴重時感覺腰部如繩纏一樣又緊又痛,直到月經結束才會逐漸減輕。

熱敷解痠痛 切勿捶打腰背
而月經期間,有腰痠背痛的女性,建議可仰臥在床上,用溫水將毛巾打溼,墊於腰間疼痛部位,上面再放一個熱水袋,熱敷約10分鐘,然後分別在腰兩側再熱敷10分鐘;或是用暖暖包貼於肚臍下3寸關元穴,緩解疼痛感。

但要注意的是,女性經期前後,一定不可因為腰痛而用力的捶打腰背,主要是因為腰背部受捶打後,容易使骨盆腔進一步充血,且因血流加快,從而引起月經過多,或經期過長現象,反而使腰背痠痛更加厲害。
126052.jpg
女性月經來潮常有腰痠背痛情況,利用中醫藥膳可輔助緩解。
暖腰先補腎 少吃生冷食物
中醫師吳明珠強調,腰痠背痛屬中醫「筋傷」、「痺證」範圍,與腎有密切關係,可從腎來論治。另如果有腰痛問題者,最好不要吃生冷食物,以及香蕉、橘子、糯米類、酒、麻油、鳳梨、竹筍等,這些食物都容易使病況不易好轉。

建議女性經期前後要多吃補血、補腎的溫性食物,如海蝦、淡菜、牛肉、羊肉、鱔魚等,可輔助「暖腰」降低身體疼痛感。而除了飲食之外,平時也要適度休息、情緒穩定,避免長期、持續而緊張的工作,而充足睡眠也有助緩解痠痛。

《補腎藥膳:緩解腰背酸》

補腎藥膳一/巴戟山藥茶

材料:巴戟天4錢、杜仲3錢、枸杞3錢、淮山1兩、水1000CC。

作法:

中藥入鍋中,加1000西西水煎煮,水滾後轉小火煮20分鐘,早、中、晚溫服。

服用天數:每日1劑,7日為1療程。

滋補功效:補腎陽,強筋胃,袪風濕功效。

適用:腰酸背痛,腿軟無力,四肢麻木不仁。

服用注意事項:1.一般體質皆可飲用。2. 陰虛火旺,燥熱者宜減量飲用。

補腎藥膳二/黑豆雞腿湯:

材料:黑豆50克、腰果8到9顆、1雞腿1組、生薑2小片、鹽酒少許。

做法:

1.黑豆、腰果泡水備用。

2.將上述材料放入燉鍋燉熟,加少許鹽調味即可。

滋補功效:

1.黑豆在中醫具有補腎、固齒、烏髮功效。

2.腰果富含維他命E等脂溶性維他命,以及維他命B群,有助生髮。

3.雞腿在中醫具有補腎作用。

4.本食療主要功用為補腎益陰、健脾利濕。

我要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