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氣虛的人不要做這些!《完全圖解舌診看百病》】 | 健康滔客小編

氣虛的人不要做以下傷身的事:

早起喝涼水會嚴重影響陽氣的生發

breakfast-1209223_640.jpg

有人說每天早上起床後喝一杯涼水,對身體好。其實這是不對的。早晨,我們體內的陽氣開始生發,就像是小火苗一樣,到了中午時身體的陽氣最旺。所以,早晨的陽氣是需要我們來呵護的,只有呵護好了,我們一天的陽氣才能足。所以,如果早起你喝一杯涼水下去,身體內的小火苗燒不起來了,會嚴重影響你體內陽氣的生發。早起要喝水,一定要喝溫水。

喝茶過多的,容易加重體內溼氣

man-1283215_640.jpg

喝茶的確有很多的好處,能夠提神、助消化、抗氧化等。但是,喝茶把身體喝出問題的例子也有很多。我知道有好多企業家講究健康,現在不吸菸了,於是很多人送茶,越喝級別越高,有的企業家就有了茶癮,最後把自己喝得溼氣很重,把脾胃給困住了。所以大家喝茶一定要適量。

冰鎮飲料最傷脾胃

michelada-925437_640.jpg

最關鍵也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不要喝冷飲。冰鎮飲料最傷脾胃,會導致消化系統的功能失調或痙攣性收縮,誘發胃炎或腸炎,而且造成身體水溼嚴重。

關於冷飲對身體的危害,很多人可能也知道,但是沒當回事。我在這裡呼籲大家一定要重視起來。

補脾金方:「中益氣丸」、「八珍糕」

一個人身體如果氣虛,最主要的治療方法是給他補脾。補脾又分成補脾陰和補脾陽。其中,「補中益氣丸」就是補脾陽的,它也有養心安神的作用,但以補中益氣的作用更為明顯。此外,「八珍糕」也是比較典型的補中益氣的食物。

P71茯苓氣.jpg

八珍糕的成分裡,參是補脾陽的,白朮、山藥、蓮子肉、白扁豆是補脾的(白扁豆有補脾的效果,還可以止瀉,如果誰有腹瀉的,在藥裡面加入一點白扁豆會好一些,當然,如果你沒有腹瀉,就可以把白扁豆去掉),薏米、茯苓是祛溼氣的(中醫認為溼氣困脾,要想補脾必須要把溼氣去掉,脾氣才能生發出來,所以大量應用茯苓。我們曾經做過統計,把從古代到現代大約五十多萬個中醫方子都輸入電腦,看哪味中藥用得最多,結果是茯苓,這說明中醫特別注重脾的健康),芡實是收斂的,補脾又補腎。

內文出自《完全圖解舌診看百病》

氣.jpg

(圖文提供:西北國際文化有限公司)

我要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