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天氣悶熱潮濕 灰指甲恐找上門】 | 健康醫療網

(002) 1474270017603135816
近來天氣炎熱,不少民眾長時間穿著鞋子,導致腳部悶熱潮濕,一不留意就讓黴菌上門入侵指甲,造成灰指甲!一名30多歲男性上班族,長時間穿著鞋子工作,上班時感覺腳底及腳趾甲周遭癢癢的,脫下鞋子一看發現自已可能感染香港腳,趕緊到藥局尋求協助,經藥師檢查發現該名男子不僅罹患香港腳,更罹患灰指甲,且灰指甲已嚴重到造成指甲變厚如蚌殼般、變形,導致行走不便與疼痛,因此建議他趕快就醫診治。
 
悶熱潮濕的氣候 灰指甲、香港腳易上身
陳慧聰藥師指出,夏季是灰指甲的感染旺季,因環境悶熱潮濕,適於黴菌生長繁殖;灰指甲的黴菌主要為皮癬菌,其傳染力強,容易一指感染,其他指就迅速遭到黴菌吞噬感染,因此只要一指感染,其他指也需用藥預防,才能有效治癒。另外,陳慧聰藥師也進一步提及,灰指甲常伴隨香港腳感染,因灰指甲與香港腳同樣是由皮癬菌造成,黴菌容易從腳底擴散,感染到指(趾)甲裡,故建議灰指甲與香港腳應共病治療,以避免黴菌持續蔓延到身體其他部位。
 
治療灰指甲 新型抗甲癬油劑效果佳、使用方便、不具肝毒性
目前治療灰指甲有兩種方式,分別為口服藥物治療及外用指示用藥治療,由於口服抗黴菌藥物需經由醫師開立,且需留意肝指數、定期檢測肝功能,對患者來說較為麻煩不便,因此現在治療多建議以外用指示用藥;而在外用指示用藥中,已有國外進口新型抗甲癬油劑可選擇,由於對指甲的角質穿透力良好,且能形成透明的防水藥膜,此藥膜的穩定性高,能夠長期完整儲存藥物,每周只要塗抹一次,能幫助改善灰指甲,不需擔心對肝臟造成負擔。
 
切勿自認無效或擅自停藥
陳慧聰藥師表示,灰指甲需耐心長期治療才能根除,一般情況下,手部灰指甲需治療4至6個月;腳部灰指甲需治療9至12個月,患者切勿治療兩三週自認沒有改善,或是治療兩個月自認已經痊癒就停止治療,這樣會使病情持續惡化嚴重,需要花費更長久的時間治療才能根除。
 
預防灰指甲 你應這樣做
陳慧聰藥師也提醒,預防灰指甲形同預防香港腳一樣,日常應留意穿著通風透氣的鞋子,沐浴後應把腳趾擦乾,尤其是趾縫等較易被忽略的地方,避免雙腳處於悶濕的環境。另外,也盡量不與他人共穿拖鞋或鞋子,或共用指甲刀,以避免黴菌互相傳染,如此才能有效預防、感染灰指甲。

我要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