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驚!日吃百克紅肉,腸癌風險增17%】 | 華人健康網

烤香腸、烤培根、烤吐司夾肉片……,今年慶祝中秋節的活動還是烤肉嗎?國民健康署提醒,燒烤紅肉與加工肉會提高大腸癌發生率,而且研究發現,每天食用100克的豬肉、牛肉或羊肉,就會增加17%罹患大腸癌的風險,建議民眾中秋聚會多吃蔬果、少紅肉、少燒烤,避免造成身體負擔。

109126.jpg
紅肉和加工肉品使用100℃以上高溫烹調時,會產生致癌物質—雜環胺。

烤肉慶中秋!小心吃下一堆致癌物

對現代人來說,中秋節等於烤肉節,無烤不歡,然而,國民健康署提醒,國人喜愛的燒烤食材中,紅肉(豬、羊、牛)及加工肉品(煙燻、鹽漬或以亞硝酸鹽加工),使用100℃以上高溫烹調時,會產生致癌物質—雜環胺(Heterocyclic amines);而且放在烤架直火燒烤時,肉類的油脂滴落火上會產生致癌物質—多環芳烴(PAHs),隨而依附食物表面,大快朵頤之際,也大大提高腸癌風險。

除了燒烤會增加致癌物的攝取之外,每天攝取太多的紅肉或加工肉品,本身也會提高大腸癌的發生率。研究指出,每天食用50克的加工肉品,會增加18%罹患大腸癌的風險;每天食用100克的紅肉,會增加17%罹患大腸癌的風險。

健康過中秋!護腸口訣:1要2多3少

大腸癌已連續8年蟬聯國人的十大癌症發生數首位,居癌症死因第3位,想要遠離大腸癌的威脅,基本之道是要具備良好的飲食習慣與規律運動。對於即將到來的中秋連假,國健署提醒,除了少吃燒烤和紅肉,也要多攝取高纖蔬果、多運動、少喝飲料,並養成定期做糞便潛血檢查的習慣,才能「腸」保健康。

109127.jpg
高纖蔬果含豐富的維生素、礦物質及膳食纖維,可促進腸胃蠕動與增加飽食感。

【1要2多3少】

「要」篩檢:大腸癌好發於50歲以上的民眾,而且隨著年齡增加發生率也會隨著攀升,每2年接1次糞便潛血檢查,有助降低15%至33%罹患大腸癌風險。需注意的是,大腸癌在早期常無症狀,等到腸道有阻塞、便秘,或出血到肉眼看得出來,通常已非早期,因此「沒有症狀時就要篩檢」。

「多」蔬果:選擇當季盛產的水果,或挑選當季新鮮、顏色豐富及富含纖維的水果;多吃五顏六色的蔬菜,如花椰菜、杏鮑菇、洋蔥、甜椒及蘿蔔等,含豐富的維生素、礦物質及膳食纖維,可促進腸胃蠕動與增加飽食感,也避免其他食物吃過量,而對健康造成危害。

「多」運動:肥胖者罹患大腸癌的風險,比一般人高出1至2倍,而21%至25%的大腸癌可歸因於身體活動不足,平時就要保持規律的運動習慣,餐後與親朋好友相約散步賞月,聯繫情感也避免肥胖上身。

「少」吃燒烤:烤肉不僅會污染空氣,也會產生致癌物。建議改變烹調方式,以水煮、蒸,或微波爐加熱取代燒烤。

「少」吃紅肉:研究指出,加工肉品及紅肉(豬、羊、牛)的攝取量與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有劑量效應關係,建議避免吃加工肉,並以魚肉、瘦雞肉等白肉來取代紅肉。

「少」喝飲料:含糖飲料對身體負擔重,又會導致肥胖,建議選擇白開水或無糖茶取代,既能解渴,對身體也不會造成負擔。

(文章來源:華人健康網)

我要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