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來經前總是感冒?養血好預防!】 | 女人幫小編

來經前總是感冒?養血好預防!

經前感冒

每逢月經,女人除了特別容易發脾氣,還容易患上感冒,尤其是血氣虛弱和寒氣特別重的女性;另外,平素有鼻敏感、哮喘、貧血、血壓低的,就更加容易感到不舒服,這些弱質女子特別需要細心的關懷和照顧,再配合中藥調理,自然藥到病除。

女病人:「我每逢月經前都會感冒。」
李醫師:「你的情況,中醫稱為「經行感冒」,可分為風寒、風熱和邪入少陽三大類。」

女病人:「原來是這樣… 有無方法斷尾呢?」
李醫師:「如果斷尾的意思是永遠不再感冒的話,那不可能。病就是醫好又來,來了又醫,否則,醫生護士的需求也不會愈來愈大。」

女病人:「那這種感冒,應找中醫還是西醫?」
李醫師:「由於此病和月經有關,必須靠中醫在養血活血、調理沖任的基礎上再配合解表中藥,才能真正標本兼治;但在感冒症狀嚴重,例如發熱症狀明顯、及嚴重鼻塞或氣喘的時間,可配合西藥治療。」

女病人:「混合在一起不會亂嗎?」
李醫師:「服中西藥應相隔三小時或更久,兩者甚少相沖。」

女病人:「我行經時,小腿便會變成『肥豬腳』,好腫,那又為甚麼?」
李醫師:「這是因為雌激素增加,體內水鈉瀦留(液體不正常地在體內積聚停留)導致,中醫稱為濕困下焦。」

女病人:「可以怎麼辦?」
李醫師:「可服利水消腫的中藥,在工作時也不妨多伸展伸展。」

女病人:「呃… 其實我還有點便秘,那怎麼辦?」
李醫師:「不難處理。四物湯中的當歸,有養血通便的作用,可以改善你的症狀。」



小錦囊:
「經前症候群」的症狀很多樣化,包括感冒、頭痛、胸脹、乳脹、腹脹、腹痛、便秘、腹瀉、躁底、低落、水腫、焦慮、注意力不集中、容易疲勞、水腫、失眠、口瘡、暗瘡等等,多數女性只出現一兩種,嚴重者或可全部中招!一般來說,從排卵日到月經前一週都有可能出現。

荊防四物湯
材料:荊芥6克、防風3克、酒生地15克、當歸12克、酒白芍9克、川芎3克
做法:以上材料以清水浸過面,煎煮成一碗水溫服。經後可連服此方三四天。
功效:養血活血,以補經後之虛,行血脈之瘀;提高對風邪的抵抗力,預防感冒。

玫瑰菊花枸杞水
材料:玫瑰花10粒、菊花15粒、枸杞10粒。
做法:用熱水泡7分鐘,待暖後便可在office飲,十分疏肝,
功效:玫瑰花略溫,有疏肝穩定情緒的作用,而菊花清肝明目,對口瘡、口臭、暗瘡、熱氣等上火症狀有緩解作用,配合玫瑰花,不寒不燥,長期飲用也無副作用。

註:經前出現水腫,便應減少攝取鹽分,宜清淡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知多點:
分辨感冒與傷風

「感冒」和「傷風」在一般人眼中,意思沒有分別。可是如果仔細去分,還是有一點分別的。傷風即是上呼吸道受病毒感染,這情況很常見,涉及的部位包括鼻及咽喉等。患者在咳嗽或打噴嚏時,病毒微粒會散入空氣中,吸入這些受污染空氣者就會感染傷風。由於病菌種類繁多,大部分人每年都會染上幾次傷風。這情況一般屬於外感風寒。

感冒則是一種較為嚴重的疾病,可由細菌或病毒引起,病徵除了咳嗽、咽喉腫痛及流鼻涕外,通常還會出現發高燒、發冷、身痛、頭痛等情況,屬於外感風熱範疇。

左邊-中醫巴打教你打造女神好體質封面.jpg


(圖文由研出版社提供)

我要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