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睡飽飽降血壓!睡前15分鐘再做這個防中風】 | 華人健康網

氣溫下降、冬天逼近,你的血壓又高上來了嗎?高血壓可說是慢性病殺手,潛在危險性相當高,如果血壓控制不良,容易增加中風、心臟病的機會,甚至還有腎臟病、視網膜病變的風險。除了控制體重和飲食,「充足睡眠」也很重要!有什麼方法可以夜夜好眠,同時保護心血管呢?
 
116296.jpg
睡不到5小時 高血壓患者難控血壓
 
美國著名醫療機構「梅約診所」(Mayo Clinic )資料指出,長期睡眠不足可能引發高血壓,尤其是每天晚上睡不到6小時,罹患高血壓的風險比較高。仔細來看,沒有高血壓者,每天晚上睡不到5小時,未來罹病的機率偏高;如果本來就是高血壓患者,血壓控制的情況則會更糟。另外,每天睡5~6小時,高血壓的風險也會增加。
 
每天睡7~8小時 有助控制高血壓
 
為什麼睡覺這麼重要呢?睡眠不但可以修復身體,還有助於調節壓力荷爾蒙,並且促進神經系統保持健康。如果長期睡眠不足,可能影響身體調節壓力荷爾蒙的能力,容易增加罹患高血壓的機會。睡太少不行,那睡多久才夠?梅約診所指出,每天睡足7~8小時就能幫助預防或控制高血壓。
 
睡整晚還是累 小心睡眠呼吸中止症
 
值得注意的是,如果你睡已經睡了好幾個小時,醒來卻還是覺得很累,而且睡覺的時候經常打呼,有可能是「睡眠呼吸中止症」作祟,這種睡眠障礙容易引起高血壓和心臟問題。因此,若出現這個情況,記得儘早諮詢醫師。
 
不過,對很多人來說,缺乏睡眠不是自己愛熬夜、不睡覺,而是根本就失眠睡不著!美國「每日醫療網」(Medical Daily)建議,睡前15分鐘進行以下活動可以幫助睡眠,讓你安穩入睡:
 
冥想可以釋放壓力、改善睡眠品質,幫助控制血壓。
壓力大易血壓高 冥想減壓幫助睡眠
 
睡前別再看電視、滑手機了!你需要的是「冥想」。冥想是抒解壓力的好方法,減輕壓力不但有助睡眠,也是控制血壓的關鍵之一。壓力大的時候,大家很容易做出吸菸、酗酒、亂吃垃圾食物等不利健康的行為,還會引起血管收縮,導致血壓升高。
 
所以,梅約診所建議,每天找個時間(比如睡前),一個人靜坐15~20分鐘,並且搭配深呼吸,對於釋放壓力很有幫助。冥想的時候,全身放鬆、閉起眼睛,想像自己身處森林、海邊、草原等令人心曠神怡的地方,在每一次的吸氣和吐氣之間,感受自己的內心,並且放鬆身上每一處肌肉,可以沉澱心情、穩定情緒,白天的壓力就在不知不覺中慢慢釋放。
 
冥想有利心血管 控制血壓防中風
116297.jpg
冥想不僅能減輕壓力、改善睡眠,美國心臟協會(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)指出,冥想還能幫助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。許多研究發現,心臟病患者若有冥想的習慣,中風或心臟病發作的機率就可減少近50%。
 
想要妥善控制血壓,除了遵照醫囑按時服藥、遵循健康飲食、維持適當體重,不妨養成冥想的習慣,就能減少壓力、改善睡眠品質,睡飽飽才能控血壓!
 
文章來源:華人健康網

我要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