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防曬的藥:防曬不是係數越高越好!】 | 健康滔客小編

防曬的藥
暑氣來源的陽光 波長究竟有多長?
有如要把人煮熟般的暑氣來源陽光,從輻射線到遠紅外線,甚至從電磁波到荷電粒子都有,不愧是最強的核融合爐,能同時釋放出這麼多物質來。

其中紫外線長達10∼400nm〈奈米〉的電磁波〈光〉,不只會曬傷我們的皮膚,也會損害DNA,甚至會破壞締結組織,引發「光老化」現象。

光老化是指紫外線破壞各種組織, 之後進一步破壞DNA,使得皮膚來不及正常再生,最後結果就是呈現比實際年齡還老的膚質來,當然最終還有可能引發皮膚癌,所以不單純是美容的問題,更是健康上的問題,無論如何都應做好防曬工作。

紫外線造成的皺紋形成機制
在此進一步詳細說明光老化。光老化的機制可分為二個階段,分別是紫外線造成的物理損傷,以及DNA等組織受到的內在損害。

紫外線能破壞皮下的膠原蛋白與彈性蛋白等,負責掌控皮膚彈力與張力的構造體,簡單地說,就是能破壞形成密集網狀的海綿組織,讓這個組織變得破碎〈讓膠原蛋白之一的Ⅰ型、Ⅱ型、Ⅲ型比率朝向老化方向發展〉,只要在這種狀態下活動表情肌,負責製造膠原蛋白的膠原蛋白纖維粗細度就會不一,密度低的部分會嚴重下凹而形成皺紋,因此產生線痕,這就是皺紋的形成機制。因為是由紫外線造成的老化現象,因此稱為「光老化」。

肌膚大敵! 徹底瞭解紫外線
在此更進一步詳細解說引起光老化現象的紫外線。
照射到地面的紫外線裡有長波紫外線〈UVA〉與中波紫外線〈UVB〉,其中UVB只會到達表皮,但VUA會到達底下的真皮,因此造成損害。不過能照射到地面的UVB量非常少〈儘管如此還是得做好防曬措施〉,大部分都是UVA,而為避免讓這兩種紫外線進入皮膚裡,人們研發出各種防曬材料,最具代表性的有二氧化鈦和氧化鋅。

二氧化鈦尤其能將260∼400nm波長的紫外線反射回去,而同為無機類反射材的氧化鋅,不僅能反射同樣波長的紫外線,對UVA的反射作用甚至高過二氧化鈦,因此會混合這兩種素材,做成無機類的紫外線反射劑。用來顯示這些防曬材料對抗紫外線力量的強弱值,就是PA和SPF〈※〉。
※…「防曬係數(Sun Protection Factor)」的簡稱,也就是對UVB的防護指數。SPF數值用來表示UVB造成日曬的惡化度。

瞭解防曬乳種類來掌握效果用法
接下來就針對防曬乳種類做說明。
●無機類紫外線吸收劑
關於前面提到的SPF,以SPF5為例來說,意思是指和沒有塗任何防曬乳做比較時,效果會高上五倍,換句話說,即使曬太陽五小時,也等同只曬一小時而已〈實際數據為日曬二、三十分鐘只會被紫外線曝曬一分鐘的量〉。或許有人會認為,既然如此何不乾脆塗SPF係數1000的防曬乳,但這樣恐怕會讓人變成電視上搞笑的笨蛋主公那張全白的臉〈因為二氧化鈦是白色的〉,就化妝品來說,絕對無法成立吧〈笑〉,何況只要流汗就會把防曬乳流掉,加上平均每一平方公分要塗2㎎的SPF……純為理想的數據,絕不能過度相信。SPF係數超過25以上時,除非想全裸在海灘上全面做日光浴,否則不論50還是100,都沒有太大的效果差異,反而是防曬乳成分一旦進入毛細孔裡的頻率增加,可能會因該成分帶來毒害。PV是對UAV的抵抗係數,從1+到4+都有,但3以上的效果同樣只屬於誤差範圍。

●有機類紫外線吸收劑
有機類紫外線吸收劑的種類非常多,但因為能吸收的波長範圍各有不同,很難只靠單一成分來對抗紫外線,至少必須混合三種才有效。

紫外線吸收劑原本是用來預防樹脂和印刷物因紫外線劣化與褪色,其中有二十種成分可以用做化妝品,最近特別受防曬乳業矚目的是甲氧基肉桂酸辛酯〈EMC〉,其他還有二苯甲酮等成分。

附帶說明,日本從二○○六年起,核准EMC的含量最高可達10%〈100g 乳液的質量比〉,因此有愈來愈多人進行研究,並從中找到最有效果的含量比,讓各公司從二、三年前開始,有能力自行推出效果十足的防曬乳商品,不必再借助無機類紫外線吸收劑的力量,加上這些吸收劑原本是印刷業用的東西,成本比較便宜,才造就今日「便宜、安全、有效」的防曬乳問世。

不過有機類紫外線吸收劑雖然是透過吸收紫外線讓分子分解的方式,來預防紫外線直接照射皮膚,但這種分解物其實很具有刺激性,因此很容易刺激眼睛,不僅如此,肌膚較敏感的人,甚至會出現發炎情形,為避免發生問題,一定要將開始使用的日期寫下來,萬一真的出現問題,至少能藉此明白不適合自己體質的成分〈商品〉。
圖:
P99.jpg
左臉持續曬太陽的卡車司機,呈現左右不對稱的老化現象。
P102.jpg
摘自New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 2012, 366:e25April 19, 2012

摘自《學校不教,醫生也不會告訴你的藥物禁斷用法》
禁斷.jpg
(提供:台灣東販)

我要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