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鼻過敏好不了?快檢查房間的紗窗、窗簾洗了沒】 | 華人健康網

台灣是海島型國家,氣候偏多雨潮溼,因此更好發鼻過敏,今年冬天空氣品質一如往常的惡劣,常常是PM2.5的紫爆危險區,對鼻過敏患者來說無疑更是雪上加霜,你也有每天早上噴嚏狂打不停的困擾嗎?或是找不到自己過敏好發的原因嗎?從每天睡覺的房間開始掃除過敏原吧!

114694.jpg
鼻過敏是天生的嗎?

過敏,是身體對外來的物質(也就是過敏原)引起了一連串的發炎反應,發生在皮膚叫做異位性皮膚炎,在鼻子叫做過敏性鼻炎,在氣管就稱為氣喘。這是一種與體質相關的疾病,和遺傳有很大的關係,若父母雙方都有過敏體質,孩子得到過敏體質的機會約為80%,若只有一位父母有過敏,孩子則有40~50%機會過敏,但即使父母都沒有過敏症狀,孩子仍然有15%機會有過敏體質。

居家環境是主要過敏原之一!

會引發過敏的塵螨,喜歡居住在濕度高、溫暖的地方,而人睡眠居住的臥室房間,偏偏就很容易符合這樣的條件,特別是冬天為了防風保暖,家裏的窗戶緊閉、不通風,就容易提升室內溼度、溫度,更容易引起鼻過敏。最適合塵螨生活的環境大約是濕度計所測量出的80%,溫度大約攝氏25~30度。

另外,家中若有飼養寵物也會成為誘發過敏的因素,寵物的皮毛和分泌物都是很強的過敏原,尤其是貓,所以如果你剛好非常愛惜小動物,就記得要常幫家中的寵物洗澡,並注意不讓寵物在臥室或床上打滾,否則在棉被、床墊中更容易附著細菌和過敏原。

打擊鼻過敏,5招改造你的房間
115819.jpg
每天都會接觸的枕頭、床單、棉被,須定時清洗,避免塵螨孳生。

美國醫藥健康資訊網站《WebMD》列出了幾點可以幫助改造房間的要素,家中也有鼻過敏患者的話,不妨一起來看看!

1. 定期清洗更換枕頭、床單

在枕頭上方鋪一個防塵螨的墊子,避免毛髮、皮屑直接與枕頭接觸,但枕頭套還是要定期每週清洗一次,包括棉被、床單,因為人體的皮屑可是塵螨最喜歡吃的東西…!記得要以攝氏55度以上的溫水清洗,才能有效殺死塵螨。

2. 保持窗簾、紗窗的潔淨

還在用厚重華麗的絨布窗簾?已經想不起來上一次拿下窗簾清洗是何年何月的事了?小心!魔鬼藏在細節裡,灰塵也藏在你看不到的縫隙裡,窗簾、窗台、紗窗等積了萬年的灰塵,每動一次,就是讓灰塵又揚起一次,不引發過敏才怪。

這裡提供一個清理紗窗的小技巧:使用沾濕的舊報紙貼在紗窗上,灰塵會吸附在報紙上,約五分鐘過後再將報紙取下,非常省時的清理紗窗方式喔!

3. 定期使用吸塵器打掃家中、吸灰塵

家中有使用地毯的話,地毯就是很大的一個過敏原,因此如果真的患有嚴重鼻過敏者,建議家中盡量避免使用地毯。如果不能避免,就要使用吸塵器勤加打掃,或是選擇非絨毛類的地毯。
115821.jpg
窗簾和紗窗都會堆積灰塵,記得定時清潔,才能保持空氣清淨。

4.減少家中布料品、填充毛絨娃娃的擺設

喜歡一堆小飾品,東放一個娃娃、西放一個布偶?雖然可愛又療癒,但是長久不清洗,娃娃身上的灰塵可是會引起過敏症狀的。另外像是層層疊疊的書本雜誌,舊報紙,也都是過敏原之一,最好清除這些不必要的擺設,留給臥室一個清新的空間吧!

5.善加利用除濕機、冷氣機

如同前面所說,高濕度、溫暖的環境是適合塵螨居住的環境,因此家裡較潮濕的話,最好備有一台除濕機,將濕度降低,也可以避免臥室衣物、寢具發霉損壞。如果遇到較溫暖甚至悶熱的天氣,就可以利用冷氣機來控制適當溫度,避免塵螨更易孳生。

重點摘要
冬天鼻過敏症狀加劇,原因可能出在你的居家環境!快檢查床單、枕頭洗了沒?窗簾、紗窗是否有萬年灰塵?5招打造無過敏原房間!

我要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