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想東想西睡不著?中醫師靠這2招輕鬆入睡】 | 華人健康網

忙了一整天,好不容易可以投入枕頭和棉被的懷抱,卻翻來覆去睡不著嗎?很多人都有失眠問題,腦中總是有很多事情在跑,像是明天的待辦事項、今天沒做完的工作,甚至是剛剛看過的電視劇情,都在腦中不斷浮現,導致入睡困難。中醫師建議,除了服用中藥、按摩穴位,學習放空大腦和放鬆肌肉,也是幫助入睡的有效方法!

109890.jpg
明明疲累不堪,想要快點入睡,腦袋卻不聽使喚繼續活動,不由自主地想東想西,甚至躺了一兩個小時還睡不著,這是許多人每天睡前都要上演一遍的情景。

長期緊繃釀失眠 虛勞虛煩好累人

中醫師吳建東指出,這是屬於用腦過度的失眠,多半是因為過度專注於某件事情造成的,只要任務完成,情況很快就可以改善。不過,許多上班族或考生,長期都有這個情況,久而久之,大腦就更不容易安定下來,失眠問題恐會雪上加霜。

從中醫角度來說,這個情形叫做「虛勞」,如果置之不理,體內就會產生火氣,變成「虛煩」,甚至出現半夜的精神比白天更好,心思卻無法專注的狀態。

中藥安定神經 泡腳按摩幫助舒緩

針對這種體質,吳建東中醫師表示,臨床上常用的中藥處方是酸棗仁湯(此為中藥,非一般食品,須經中醫師處方才可服用,請勿自行購買),一方面可安定神經,另一方面又可幫助清除虛火。另外,天王補心丹也是類似的中藥處方,常用於需要長期間用腦而難眠的患者。不過,使用這些中藥處方之前,還是要先諮詢合格中醫師,確定自己的體質是否適合,切勿自行抓藥,以免適得其反!

平時在家,容易失眠者還可在睡前用溫熱的水泡腳,可以引導血液往下行,幫助大腦冷靜下來。喜歡按摩的人,不妨再按壓頭頂的百會穴、後腦下方的風池穴,也有舒緩作用。

109904.jpg
睡前冥想可以放空腦袋、放鬆心情,有助於減少失眠問題。

冥想+放鬆肌肉 清除雜念好好睡

除此之外,吳建東中醫師建議,「放空」(或稱為冥想、內觀)也是相當有效的方式,主要是透過放鬆肌肉、沉澱思緒來達到平靜的效果,等腦袋真正放空、心無雜念以後,就比較容易入睡。可分為兩個步驟進行:

1.冥想

冥想以淨空腦袋為目的,沒有一定的做法,可按照自己的習慣和喜好來進行。第一次嘗試的人,可以想像自己身處一片寧靜的森林、開闊的草原,或是溫暖的海邊,試著放鬆心情,並且靜下心來感受全身有哪些肌肉特別緊繃(比如肩頸、腹部等)。

2.放鬆肌肉

心神安定之後,就要設法放鬆這些肌肉,具體做法如下:

(1)把身體分成頭頸肩、胸腹背、手臂、臀腿等四個區塊。

(2)依照以上順序,先把肌肉盡量收縮到極限,然後放鬆。

(3)放鬆的時候,試著體會瞬間通過身體的暖流,也就是中醫常說的「氣」。

(4)想像這股氣漸漸回到肚臍,然後再重複一次。

放鬆肌肉多練習 睡前放空成習慣

經常放鬆肌肉,可以幫助氣的通暢,進而幫助改善睡眠。進行肌肉放鬆時,自然呼吸即可,千萬不要閉氣。不過,吳建東中醫師提醒,要做到可以順利控制全身肌肉有一定的難度,尤其是比較少活動的臀部肌肉和骨盆肌肉。因此,平常不妨多多練習,睡前給自己一點放空的時間,久了就能安穩入睡!

(來源:華人健康網)

我要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