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醫學上根本沒有「敏感性肌膚」的說法!】 | 健康滔客小編

醫學上根本沒有「敏感性肌膚」的說法

portrait-1462944_640.jpg

日語裡面經常會出現「○活」的字眼,是「○○活動」的簡略說法,意思是「為達成某個目的而積極從事的活動」。例如,為了找到工作的就職活動稱為「就活」,為了結婚而積極參加聯誼活動稱為「婚活」。現在,還出現為了懷孕的「妊活」(日文的「懷孕」寫作「妊娠」),以及為了保住年輕卵子的「卵活」。

當這些用語開始在同齡的女性朋友間廣為流傳,甚至成為一種流行話題,已屆適婚年齡的妳,是否會產生一種不得不加入她們的焦躁感呢?

的確,趁年輕時懷孕固然有利,以此為目標事先準備也並非壞事。但是,這並不表示為了結婚、生產,妳必須向人生的其他部分妥協。

有些字眼若變成流行語,可能會造成社會問題。像是台灣曾紅極一時的「初老」、「敗犬」、「剩女」的流行語,都是偶像劇所帶起的風潮,當這些新名詞一出現,感到困擾的女性會瞬間增加。

日本最近流行起「無性生活(sex less)」這個詞彙,聽說,被這個新流行語騷擾的人也不在少數。「我本來就沒有性生活,也不覺得怎麼樣。咦?這樣就是過著無性生活嗎?不可以嗎?我是異類嗎?」長時間沒有性生活的人突然為此緊張起來。除此之外,更讓即使沒有性行為、卻很幸福美滿的夫妻,因為「無性生活」這個詞彙的出現,讓兩人之間出現裂痕。

我想告訴大家—別被這些字眼給擺佈了!

女人不需要把自己分門別類!別因為媒體新聞說了什麼就立刻對號入座,覺得自己是「敗犬」或「無性生活」。這又不是什麼病症,根本沒什麼大不了,完全不需要覺得丟臉。

另一個「人云亦云」的例子是,關於「敏感性肌膚」這個名詞。

某個女性雜誌的總編表示,她曾為了某個美容專題而向讀者進行問卷調查,發現有很多女性認為自已是「敏感性肌膚」。

也有好幾家化妝品公司實施過自我肌膚印象的調查,結果竟然有7成以上的女性,回答自己是「敏感性肌膚」。

事實上,醫學界根本沒有「敏感性肌膚「的說法。「敏感性肌膚」是化妝品公司創造出來的名詞,是將「根據化妝品的種類導致肌膚出狀況」,而且是「經常」發生此種情形,歸類為擁有「敏感性肌膚」的人。

造成肌膚出狀況的原因,可能是化妝品,也有可能是因為乾燥、紫外線或生理期等其他種種原因。女性的肌膚本來就常常有各種狀況,一整年都擁有光滑肌膚的人應該少之又少吧?

或許,也因為「敏感」二字帶有一些「嬌弱」的感覺,會讓人聯想到細膩、天真、內心纖細等帶有正面形象的詞彙;女人無法抗拒這些好話,自然而然地把自己的膚質歸類為「敏感性肌膚」,並且感到自豪。

許多女性都不知道化妝品公司對於「敏感性肌膚」的定義,便自稱是「敏感性肌膚」,甚至還會得意揚揚地宣稱「因為我是敏感肌,所以只能用○○的化妝品(頂級的高價品牌) 」,或是「因為我是敏感肌,所以非得用天然有機的△△品牌不可」。

以我自己的經驗而言,我認為不管是什麼頂級品牌,既然你都還可以用「化妝品」,就表示肌膚狀況還不錯;△△品牌雖然宣稱是天然有機,但只要是保養品,肯定也放了不少添加物。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?因為,如果硬要將膚質分類的話,我是狀況最糟的敏感性肌膚。我使用過非常多自稱敏感肌專用的化妝品,但每次一塗抹在臉上,就會馬上發紅,是最難伺候的膚質。我曾經忘記攜帶習慣使用的保養品,就隨便在便利商店購買,結果當然是慘不忍睹。國內外的所有頂級品牌我都試用過,但就我個人而言,能安心使用的只有一個叫作「Acseine」的化妝品品牌,我已經用了10年以上了。(編註:台灣尚未引進此品牌。)真正的敏感性肌膚是相當麻煩且難以照顧的,「如果這間公司倒閉的話該怎麼辦?」我有時甚至會這樣擔心著。

在日本,跟「敏感性肌膚」一說有類似情況的,還有自以為有「胃下垂」、「低血壓」及「低體溫」的症狀,我將此稱為「女性自以為的四不健康」。

我們當醫生的,私底下和同事們常常聊到,許多女性患者在接受診療前,都會先說明自己有上述症狀。

「啊,我有胃下垂,是因為三餐不正常吧……」
「啊,我有低血壓,所以容易頭暈……」

不知道這是否是成為「柔弱女性「的形象戰略,不少人會把莫須有的病症套用在自己身上。

也就是說,女人常常在不知不覺中被這些言詞的「正面形象」給騙了。就算是錯誤的資訊,只要是好聽的話也全盤接受,無條件相信這些瞎透了的理論。即使與自己的情況不符合,但只要「朋友的朋友好像是這樣」,就會覺得—我好像也是耶!覺得很荒謬嗎?說不定,妳也曾做過這種事喔!

內文摘自《姊姊妹妹身體使用手冊》

姊.jpg
(提供:瑞麗美人國際媒體)

我要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