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豆漿助減重!運動後首選無糖豆漿?】 | 華人健康網

運動減重蔚為風潮,但為了補充運動所消耗的能量,運動後最好喝無糖豆漿?難道,含糖豆漿不行嗎?營養師表示,無糖和含糖豆漿的選擇關鍵,端視個人運動目的是在增長肌肉或是減肥瘦身。

豆.jpg

運動後營養補給!含糖豆漿行不行?

人在運動時,肌肉中儲存的肝醣會被大量消耗,若身體長時間缺乏足夠的肝醣,會影響整體的體能和健康表現,因此運動過後需快速且適度補充營養,此時,無糖豆漿就成為時下許多減重族的最佳選擇之一。不過,也有些人不習慣無糖豆漿的味道,頻頻詢問專家「含糖豆漿行不行?」甚至有人直接主張低糖豆漿比無糖豆漿更有助於運動後的營養補充。

豆漿含有豐富的蛋白質,有助「增肌減脂」,但是究竟運動後補給豆漿,該不該加糖?趙函穎營養師表示,若運動的最終目的在於減肥,建議喝無糖豆漿;如果運動的主要目標是練大塊肌肉,建議喝「低糖豆漿」。

豆1.jpg
運動減重蔚為風潮,但為了補充運動所消耗的能量,運動後最好喝無糖豆漿?

想要增加肌肉 低糖豆漿較適合

趙函穎營養師進一步說明,在運動營養學的觀點中,運動員每次運動或訓練後半小時內,需按照「3份碳水化合物+1份蛋白質」的比例攝取約300大卡左右的輕食,才能修復消耗的肝醣,且幫助增加肌耐力,得以適應更重的訓練量。而為了快速補充熱量,此時的豆漿可選擇「低糖」的,更容易達成營養目標。

豆2.jpg
豆漿含有豐富的蛋白質,有助「增肌減脂」,是減重族的運動後最佳營養補給品之一。

運動志在減肥 選無糖高纖豆漿

但是,對於大部分想要瘦身且減少體脂肪比練大塊肌肉更重要的人來說,尤其是泡芙型身材的女性,運動後最好還是選擇「無糖高纖豆漿」,以免好不容易辛苦運動燃燒的熱量,又因糖份過多馬上補回來。

無論運動健身的目的是練肌肉或瘦身減肥,趙函穎營養師提醒,飲用豆漿攝取蛋白質時,最好搭配新鮮蔬果,蔬果含有豐富的植化素、各種維生素跟礦物質,可改善運動後的痠痛與結合體內自由基。運動後30分鐘內補充適量營養,是最好增肌減脂的時間。

內臟脂肪更需注意!

值得注意的是,脂肪依照分布的部位分為皮下脂肪與內臟脂肪,內臟脂肪愈高,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愈大!因此,不管是想要增加肌肉,還是想要瘦身減脂的民眾,都需要注意自身內臟脂肪的數值!

一般來說,女性體脂肪比例建議控制在20%至30%,內臟脂肪程度2-4;男性體脂肪10%至15%,內臟脂肪程度4-6。

內臟脂肪是最難降的脂肪,需要飲食與運動雙管齊下,建議先諮詢專業營養師,透過飲食調整的方式,搭配專業教練有氧運動計畫,持之以恆,才能有效甩脂不復胖。

資料來源:華人健康網

我要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