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工作壓力大,愈想吃東西該怎麼辦?】 | 女人幫小編

工作壓力大,愈想吃東西該怎麼辦?
 
ice-cream-cone-1274894_640.jpg
 
平時工作繁忙,每日趕deadline做到無法停手,上司又不斷施加壓力。令你覺得難以呼吸,壓力爆煲,以致一有時間便立即叫外賣或到公司附近的餐廳大吃特吃,除了為OT作好心理和生理準備,亦希望吃一頓好的放鬆一下心情,為自己減減壓。短暫的滿足過後,隨之而來的就是深深的後悔和內疚:「啊!吃了一餐高脂油膩的食物一定會肥,怎麼辦才好?」
 
相信不少打工仔都有類似的經驗,壓力大的時候特別想吃朱古力、蛋糕、雪糕,或以暴飲暴食作短暫的紓解,但攝取過多的脂肪容易阻礙吸收維他命B,導致身體因維他命B不足而令人變得精神緊張、煩躁不安。
 
其實有不少食物含有維他命B、硒量和高奧米加3,既有飽肚感又不容易致肥,更可以抵抗壓力、穩定情緒,放鬆緊張的心情,以下有6款食物可供大家選擇!
 
煨番薯
只有冬天街頭才出現的煨番薯,既好味又飽肚,更不易致肥。番薯可以提供足夠的能量,應付工作所需,而且含有豐富的纖維有助刺激腸道蠕動,有助腸道健康。
 
脫脂奶粟米片
雖然粟米片屬穀物早餐,但作為小吃也未嘗不可。當然,要吃得瘦,應選擇脫脂奶或低脂奶。粟米片方面,可選擇無糖或原味。避免選擇那些蜜糖味、朱古力味,或加了果仁、果乾的粟米片,因為它們的熱量比原味高很多,大家千萬不要選錯。
食譜:早餐篇-粟米片(P.036)
 
蛋花粟米湯
如果公司有小廚房的話,不妨煮一個蛋花粟米湯。材料簡單,只需加鹽作調味,無需加油,方便、飽肚又好味,最重要的是不會致肥。粟米應選擇粟米粒,而非粟米蓉,罐頭或紙盒裝亦可。因為現成的粟米蓉加入了忌廉,容易致肥,更不要買錯忌廉粟米湯,因忌廉湯比粟米湯的脂肪更高。
食譜:晚餐篇-粟米湯羹(P.106)
 
低卡路里杯裝米粉
超級市場有售一些低卡路里的杯裝米粉/粉絲。吃的時候只加味粉不落油包,脂肪和熱量相對更低。
 
刺身飯
如果想吃得豪華一點,可以到日本餐廳來一大碗刺身飯。刺身應盡量選擇蝦、帶子、瘦吞拿魚、魷魚、北寄貝、八爪魚等脂肪較少的刺身。不要選擇三文魚腩、劍魚腩、三文魚籽和蟹籽等,因為這些刺身的脂肪含量較高。
 
越式生牛肉粉
大家也可以到越南餐廳來一大碗越式清湯生牛肉粉。喜歡濃味的話,可以多加青檸和辣椒粒調味。記得將河粉轉為米粉、金邊粉或粉絲。因為河粉在製作過程中加入了不少油令河粉更滑。
 
當大家感到壓力大的時候,自然想吃一些高脂、甜味、濃味的食物減壓,特別高脂食物帶給人溫暖的感覺,而甜味的食物又可增加血清素荷爾蒙水平,令人暫時忘卻眼前的煩惱,但同時體重亦持續不斷上升。其實大家只要填飽肚子,之前那種想吃高脂、濃味食物的衝動就會自然消失。所以與其以一刻痛快換來內疚,倒不如在選擇食物那一刻稍為控制一下吧!
 
瘦身解密封面.jpg
 
 
(圖文由研出版社提供)

我要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