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防失智多吃粗糧 喝大蒜芝麻蜂蜜飲】 | 華人健康網

98308.jpg

巧吃粗糧好處多!蕎麥、糙米、玉米等粗糧不僅美味又營養,適度食用對於失智症預防也有不錯的效果!專家表示,除了直接原態食用外,將其混和打成「大蒜芝麻蜂蜜飲」、「五仁茶」等穀類飲品食用,對於吞嚥能力不佳的長者來說,更是便利、好吸收。

防失智飲食調理這樣做!巧吃粗糧好處多

中國中醫科學院碩士,現任中國中醫科學院教授楊力在其新書《活不到100歲,那是你的錯》中提到,想要預防失智症上身,平時適度攝取富含卵磷脂,有助修復受損腦細胞,維持神經細胞正常功能,增強大腦神經系統的核桃仁、黃豆等食材,就是不錯的選擇。

此外,「粗糧」含有豐富膳食纖維,有潤腸通便、降血壓、調血脂、降膽固醇、調節血糖、防止動脈硬化作用,以及含有健腦的維生素、礦物質、不飽和脂肪酸等營養成分,也是長輩們預防血管性失智不可缺少的營養來源之一。

動手做美味飲品!專家傳授2穀物飲

因此,楊力教授也特別設計了2道材料取得容易、製作簡單、富含多種穀類的「五仁茶」、「大蒜芝麻蜂蜜飲」飲品,提供大家做為日常保健參考:


98211.jpg
「五仁茶」的材料有花生仁、核桃仁、松子仁、栗子仁、薏苡仁各適量。(圖片/時報文化提供)

★五仁茶

材料:花生仁、核桃仁、松子仁、栗子仁、薏苡仁各適量。

**做法:將材料磨成粉,取適量用開水沖泡,代茶飲用。

好處:

核果類食物富含優質油脂及礦物質、蛋白質等,對心血管疾病、延緩衰老有益。

小叮嚀:由於脂肪含量較多,高血脂、肥胖者要少食。

98210.jpg
「大蒜芝麻蜂蜜飲」材料有大蒜1顆,炒熟芝麻180克,蜂蜜180cc。(圖片/時報文化提供)

★大蒜芝麻蜂蜜飲

材料:大蒜1顆,炒熟芝麻180克,蜂蜜180cc。

做法:

1.蒜搗成泥,與芝麻和蜂蜜一同混合,放在陰涼處1個月以上。

2.每日1~2次,每次半茶匙,用90cc熱水沖服。

好處:增進記憶、適合阿茲海默症患者經常飲用。

預防阿茲海默症不上身 多用腦、多動手

除了透過飲食方式加以調理、預防外,楊力教授指出強調,阿茲海默症是一種持續發展的神經系統退化疾病,主要病因與基因、外傷、心理因素等有關。早期症狀常以說話囉嗦、顛三倒四、記憶力下降、神情淡漠、孤僻多疑、反應遲鈍、動作蹣跚表現;嚴重者,甚至可能出現木訥呆滯、不善與人交往,以及連吃飯、穿衣、大小便都很困難,嚴重影響日常生活。

平時多用腦,就是預防腦力衰退的最佳方式之一。譬如,讀書、下棋等,都是簡單而有助於腦力的方法,或是,適度從事做菜、吹奏樂器、畫畫等複雜精巧的活動,也是促進腦部活力的不錯方式。

文章出處:華人健康網

我要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