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早餐一碗味噌湯みそしる,日本人養生小秘密】 | Charlotte


味噌(みそ),在日本有醫生殺手之稱,有味噌,就不需要醫生。起源於日本首創的調味料,是日本人心目中烹調料理多變的絕品,原料為米、豆、麥,添加麴菌、鹽巴和水發酵而成,每一種味噌有各自不同的鹹度和微微的酸度,當地有數百種不同風味的味噌,極具高營養價值,影響日本的歷史以及飲食文化。

特有香濃滋味,從日本皇室至一般人皆能享受的養生料理,大致區分為米味噌,米麴製作,總產量的8成,如白味噌、信州味噌;麥味噌,麥麴製作;豆味噌,豆麴製作。還有不同配料的鰹魚口味味噌,可煮湯、醃漬、製作沾醬。 

以口味區分則有甘口味噌,味道清淡,略帶甜味,麴的比例稍重,關西地區和比較溫暖的地方,習慣清淡,有白味噌和九州味噌,也頗受台灣人喜愛。另一種較鹹的辛口味噌,鹽的比例較重,大部分顏色較深,東京為中心的關東地區和較為寒冷的地方,需要重口味暖身,常見的信州味噌即是。

依照置放熟成期長短,顏色深淺而分為赤色味噌及淡色味噌,和口味鹹或淡沒有關係,前者製麴時間長,呈暗棕色,濃醇香氣,為日本料理中的極品,如仙台味噌,而關西人製麴時間較短,因此顏色也較淡。開封以後,於塑膠製保鮮盒包覆一層保鮮膜,蓋好蓋子,冰箱冷藏儲存即可。

以涼拌、烤、煮皆美味,常搭配豆腐、海帶、魚類、白蘿蔔和菇菇食材。味噌漬白蘿蔔、霜燙鮪魚刺身醋味噌、味噌海鮮茶碗蒸、檸檬奶油義大利麵白味噌、沖繩風味噌豚肉等皆為日本人喜愛的料理。請注意味噌鈉含量稍高,食用請勿過量。


和風味噌12點保養作用:

1.預防貧血
大量維生素B群,特別是維生素B12。

2.抗氧化能力
大豆富含類黃酮素,人體容易吸收。

3.促進消化吸收
有大量活性益菌,烹調時加入味噌以後,不要加熱超過3分鐘,才能保持腸道益生菌作用,其中碳水化合物轉為葡萄糖,有利體內吸收。

4.補充豐富的鈣質 
大豆異黃酮成分,味噌湯裡的豆腐、小魚乾,是衛生福利部建議含鈣量高的鈣質來源。

5.維持血液微鹼性
中和血液當中過量的酸性物質。

6.預防血糖急速上升
因為類黑精,味噌呈現咖啡色,能抑制血糖上升,預防便秘。

7. 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
大豆中不飽和脂肪酸,降低不好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,減少高血壓、高血脂、動脈硬化和心肌梗塞。

8.預防癌症
類黑精可降低肺癌、乳腺癌、前列腺癌風險。

9.促進新陳代謝
大豆皂素幫助新陳代謝,抑制多餘的油脂和醣類,維生素B群助脂肪燃燒。

10.常保持好氣色
含高抗氧化能力物質,大豆的維生素E、木質素異黃酮有助體內細胞發揮其本身機能。

11.排出不好的物質
日本醫學研究,味噌生物鹼成分,接受放射治療的癌症病患,和居住在污染環境的人,可從體內排出輻射物質及重金屬污染物。

12.完整的胺基酸組合
味噌湯搭配白飯,大豆當中蛋氨酸的不足由米飯補充,米飯欠缺的細胞溶解素則由大豆補足,二者互補。含豐富優質蛋白質的黃豆,釀造的過程中轉換成小分子胺基酸,成為完整蛋白質,幾乎涵蓋所有必須胺基酸。

我要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