睡前一杯紅酒,是補身還是傷身? | 林世航營養師

 
睡前一杯紅酒,能促進身體健康嗎?
 
大家應該都聽過紅酒能促進身體健康的故事,這故事稱為法國悖論,是指法國人的飲食習慣與歐美國家一樣,都很愛吃炸薯條和奶油製品,可是心血管疾病的比例卻遠低於其他國家,科學家研究後推測,可能是法國人喝了大量的紅酒,而紅酒為葡萄帶皮釀製,裡面富含多酚類、類黃酮等植化素,可以幫助身體健康!
 
📎在紅酒功效的故事中,有幾個值得一提故事:
 
  1. 首先是紅酒商的陰謀,在傳出這理論的年代,啤酒風靡了年輕人,使得各家紅酒滯銷,所以法國悖論有可能只是為了促進紅酒銷量的行銷策略罷了。
  2. 第二個是見不得人的科學醜聞,讓紅酒功效的真假性蒙上一層陰影!此件事情的主角為過去20年間極力推崇紅酒可以抗癌、預防心血管疾病與延壽的康乃狄克大學教授Dipak K. Das,於2012年被踢爆研究造假,共有145處造假和至少20篇論文被撤稿,爾後此位教授被康乃狄克大學開除。
 
紅酒確實含有一些功效物質,最重要的當屬白藜蘆醇,2006年頂級期刊Nature刊登了一則研究,實驗設計餵食老鼠白藜蘆醇,且這些老鼠是攝取高熱量飼料,結果發現在整個生命週期中,有吃白藜蘆醇的老鼠生存率較高,且心血管病變機率較低,就因為這篇研究,更讓法國悖論有強而有力的科學實證!
但實際上,我們根本從紅酒中吃不到這樣劑量的白藜蘆醇!依照這一篇研究的設計,計算紅酒中白藜蘆醇的濃度,我們一天要喝到260瓶的紅酒才能達到足夠的劑量,所以根本不可能從紅酒中獲得足夠的白藜蘆醇!
 
📎那喝紅酒到底有沒有效呢?
確實有些研究指出少量酒精可以幫助血液循環,但是這不適用於台灣人!2015年8月,台北醫學大學與美國Stanford大學合辦的國際學術研討會中,來自美國Stanford大學醫學院的陳哲宏資深研究員指出,高達47%的台灣民眾帶有一個基因的變異:ALDH2,遠高於大陸的35%、日本的30%與韓國的20%。
 
ALDH2是酒精代謝的關鍵酵素,可以讓酒精的代謝物乙醛轉變為乙酸!因此,如果ALDH2帶有變異,就會使乙醛無法代謝,讓血液中的乙醛濃度增加!然而,乙醛是具有毒性的!乙醛會進一步造成以下症狀:
  • 臉部潮紅
  • 酒疹
  • 頭暈
  • 肝炎

 

台灣人的B肝帶原率相對又比較高,所以喝酒可能就更會造成肝臟負擔!除此之外,在這場研討會中,陳哲宏資深研究員更指出帶有這樣基因變異的族群,若每天攝取相當於2杯紅酒的酒精含量時,頭頸癌與食道癌的機率更高達50倍!

 

所以即便酒精有利於心血管,還是不建議睡前喝杯紅酒好入眠,因為對台灣人而言,可能還沒保護到心臟就傷到肝臟了!

我要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