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吳明珠:好身材靠養脾 吃得少卻容易發胖都掰掰】 | 女人幫小編

00000.jpg
高先生
年齡:37 歲 職業:無 
身高:170 公分 體重:140 公斤
調理重點:脂肪囤積、水腫、難瘦


案例:

我在國中時被家裡送出國念書,當時語言不通,沒有朋友,被同學欺負,回家又沒有人可以哭訴,只好以吃東西洩恨,就這樣愈吃愈胖。讀到大學畢業後,回到台灣來,那時候的體重早已破百,身上什麼毛病都有,三高、心臟病、痛風、憂鬱症等,家裡很擔心,還想帶我去做縮胃手術,希望能夠減輕體重,但因為我有心臟病,做手術有危險,這才放棄。
家人也曾幫我報名減重班、減肥門診、健身房的課程等等,但運動對我來說很痛苦,因為體重太重了,腳踝、膝蓋、大腿骨等,都覺得痛,我無法跑步、打籃球,一站起來,就覺得下半身要被壓垮了。


聽吳明珠醫師怎麼說:

剛見到高先生時,真的很替他擔心與著急,一個人要背著一百多公斤的肉走出門,感覺累死了,誰會想要出門呢? 當然,想要瘦,就不能窩在家裡當宅男,還是要走出來。

從中醫的調理來看,高先生因為小時候被同學欺負,心情不好,暴飲暴食,早已傷害了脾胃的運化功能,脾胃呈現陰虛的狀態,所以,才會一直胖下去,如果脾虛不改善,肯定會再繼續發胖,因為滯留的廢物只會愈積愈多,肥肉也會愈多。另外,因為胖,高先生不願意動,脾主肌肉,不動就鍛練不到肌肉,脾當然愈來愈弱,加上心情經常處於低潮失落,導致肝氣鬱結,肝火旺盛,肝又剋脾,脾一再的受傷,當然就積弱無力。

所以,高先生想要減肥,首先要補脾健胃,先將後天之本的基礎重新打好,才能去進行調理。我要求他,先吃對東西,再用藥。否則脾胃不佳,給任何再多的藥,也只是傷害。
高先生是很典型的痰溼體質,主要就是脾虛失調,運化功能失常,身上的痰溼就會停滯,像這種狀況,還需要再加強排溼除痰的調理,多管道進行,才能解決肥胖問題。


吳明珠醫師教你如何擁有好身材

按摩帶脈

人體幾乎所有的經脈都是上下縱向而行,只有帶脈是人體唯一橫向運行的脈絡,於腰間橫向環繞一圈,連結縱向的經脈,帶脈一旦堵塞,就會造成身體多條經絡都堵在腰腹處。經常揉壓敲打帶脈,有助消脂,讓脾氣順暢。

a.jpg
帶脈是肚臍下方,繫皮帶的地方。

運動:游泳

如果身材過胖,從事激烈運動反而會因為體重負擔傷到腳,建議以水上運動為主,像游泳、水中漫步等,每週至少三次,每次三十分鐘以上。

飲食:黃瓜絲粉條

b.jpg

材料:乾粉條100克、小黃瓜1個、蛋1顆、胡蘿蔔1/4個、鹽、醋、麻油適量

做法
❶ 粉條以熱水煮熟後撈起備用;小黃瓜切絲,胡蘿蔔去皮切絲,蛋煎成蛋皮後切絲。
❷ 將做法❶材料拌勻,加上其餘調味料,依個人口味調整,但以清淡為主。
功效 健脾養胃,清熱降脂


圖文由時報出版提供。

我要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