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吳明珠:成為美女的必備條件!】 | 女人幫小編

7023863-girl-pretty-face.jpg

常有人問我,中醫眼中的「美女」具備什麼條件? 我都會說,「脾氣好」! 現在的審美觀與過去差很多,現在有些所謂的「美女」,瘦到皮包骨,身上無法忍受一點肉,全身皮膚很白,那張臉更是慘白,連血管都能見到。

為了維持「白雪公主」的美,她們怕曬太陽,怕走到戶外去,整天躲在冷氣房內,出門有專車接送,走幾步路就氣喘吁吁,說起話來有氣無力,晚上躲在家敷面膜,狂擦保養品,再不然就是到醫美診所去打雷射微整等等。此外,為了怕胖,常常節食,澱粉不碰,不敢吃肉,也不吃油,一天只吃一餐,蔬菜水果為主,有時為了晚上的聚會,一整天不吃,晚上再去吃到飽的餐廳,或是麻辣鍋等等,吃進錯誤的食物、暴飲暴食。

當這些白雪公主上門來求診時,無非就是生理期失調,月經不來了,或是經期混亂,甚至是胸部縮水等等。我常念她們,想要當美女,也要當個健康的美女。因為這種吃錯東西、生活不正常的美,根本維持不久,弄到最後,脾氣虛,連帶五臟六腑全傷了,美女當不成,卻變成人見人嫌的「霉女」。

吃錯東西第一個受傷的就是脾,脾負責運行五臟六腑養分,它受傷了,自然辦不了事,運行不了,擦再多的保養品,也只是表面,所以,有些人就抱怨,再貴再好的保養品都無效。我常聽女生抱怨,「我喝水吸空氣就會胖」,或是「肉都長錯地方,該大的不大,該小的不小」,按理說,年輕的女孩,新陳代謝應該是最好的,吃什麼都不怕胖。但有些人,長得胖,卻全胖在下半身跟四肢手腳,胸部偏偏不長肉,拚命吃一堆豐胸的食材藥補等,肉就是長錯地方,這些都是脾虛的症狀。

現代女性的生活方式,真的很傷脾,尤其是上班族的人,從早上進公司後,就坐在位置上,幾乎很少起來走動,中午吃完飯再繼續坐到下班,回到家又一屁股窩在沙發上,是個缺乏運動的「宅女」,所以,現在多數上班族都是脾虛或脾氣差一族。

其實,想當個美女,一點都不難,只要把脾氣養好,自然就會美。要知道中醫所說脾,涉及消化、呼吸、免疫、循環、運動、發育等等多個系統的功能,再進一步了解,脾胃經從頭部經過臉、胸部、肚子、大腿內側等,舉凡身體經過的部位,體內體外的器官都會受到影響。

而脾又主肌肉,脾經的氣血足夠,運行的順暢,脾經經過的部位,就會緊實潤澤,廢物或是多餘的濁氣自然會被排出,就能維持最美的身材與體態。脾氣好的美女,臉色淡紅亮澤,不會有皺紋,臉頰有可愛的蘋果肌,嘴唇顏色紅潤不乾燥,手腳膚色均勻,胸部尖挺有型,小腹平坦,大腿緊緻有力,小腿勻稱等等。

脾虛生痰,中醫所說的痰,包括體內排不出去、多餘的,包括汗、尿、脂肪等等。所以,脾虛時擦再貴的保養品,吃再多的補品,也都是虛不受補,吃不下又排不出來,這時候臉上就會長痘痘、粉刺、肉芽等,肚子也會有肥肉出現。只要把脾顧好,脾氣好,就是個大美女。身材緊實有型,胸大堅挺,腰瘦屁股翹,而且心情愉快,天天笑顏常開,大家看到妳,自然都喜歡,當然就成了大家心目中的美女了。


00000.jpg


脾不好,老得快,瘦不了

脾如果無法工作,即使大魚大肉,或吃再多的補品,養分都送不出去,這時候身體就把它屯積成脂肪,人就開始發胖,胖手臂、大腹、粗腿;發胖是養分過多屯積造成,但可別忘了,有些地方需要養分卻達不到時,就無法維持美好狀態,像是皮膚就開始皺,胸部往下垂等。

吃錯東西以及錯誤的生活習慣,都是長期累積造成的影響,如果脾好,對於一時半刻的傷害,會有抵抗力,仍可維持運作,只怕脾不好,又遇上錯誤的生活習慣時,就會雪上加霜,女人就老得快。


圖文由時報出版提供。

我要留言